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立德树人 敬业爱生 岗位建功
——2017年上海教育系统“为人、为师、为学”典型人物选登
新民晚报 2017-10-15

上海市罗店中学 周宝良

农村娃结缘音乐

周宝良获得了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园丁奖、宝山区“五一”劳动奖章、宝山区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宝山区音乐学科带头人等称号。他是上海市学生乐团罗店中学管乐团指挥、体艺科主任。从1992年开始接手学校管乐队,他带着农村学生触摸音乐,走上艺术的殿堂。为了管乐团的合奏练习,25年来,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双休日和节假日,为了心爱的乐团和学生们,他无怨无悔付出。每天中午,罗店中学的艺术排练厅里总是格外热闹,十几名学生手执乐器在认真练习。每次在上课前15分钟,总会出现这样一个帅气的身影:周老师把学生们的谱子一个个摆好。这是他二十多年的习惯。

1992年,工作不久的周宝良开启了罗店中学管乐教学之路。

组建乐队的道路困难重重,学生都是零基础,谁来教?怎么教?何时教?24年里,他排除万难,每逢周六,都在学校带领乐团成员进行各声部的专业课学习和合奏练习。他说,人人都是乐队的主人,我们打的是团体仗。他在指导大家如何演奏的同时,更注重培养学生之间的合作精神,在管乐学习中体会质朴的人生道理。

一段管乐缘,一片师生情。周老师用执着,用热情,用努力,谱写学校艺术教育的华丽篇章。

嘉定区第二中学 周凤林

定制公民修身课

对嘉定区第二中学的很多学生来说,高中三年印象最深刻的一门课是在高一年级,每两周才上一次,没有考试;但这门课带来的心灵冲击和长远影响令他们永生铭记。这门课,就是公民道德修身课,而这门课的教授者,正是有着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等诸多荣誉的嘉定二中书记兼校长周凤林。

周凤林通过高中《公民道德修身课程》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旨在对学生进行公民道德、公民法制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使学生既能丰厚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底蕴,又能开拓在全球文化熏陶下的国际视野。通过实践体验活动、案例分析讨论、社会认知和体悟等告诉学生:你是很重要的,社会就是由一个个的“你”组成的;一个现代公民改造社会的最佳途径,就是掌握本领,运用智慧,经由程序,参与民主政治,创造美好生活,成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者。这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更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

2005年,周校长逐渐形成了公民道德修身课程的整体构思和教学讲义的体例。2011年,德育校本教材《公民道德修身课程》出版。教材内容既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又不回避社会现象;既分析“怎么看”又阐明“怎么办”,解决学生困惑的问题。

上海市工程技术管理学校 马娟

新疆风 民族情

马娟,一个普通的回族姑娘,2001年离开家乡,带着父辈的嘱托,怀着人生崇高的教育梦想,只身来到崇明,成为职业教育领域的一名教师。

她工作努力,能吃苦,勤钻研,工作成效显著,因此,学校一次次把重任压在她肩上:带班级人数最多的职业班、清一色男生班、中途接班。她一次次接受着考验,也一次次不负众望。

20117月,全国首次开办新疆内职班,她有幸成为学校新疆部的德育管理者。在学生教育及管理方面她始终遵循“严、爱、细”的原则,常常以一个少数民族志愿者或朋友的身份和学生“混”在一起:一起唱歌、跳舞、谈天说地;她时刻关心学生所谈、所想、所看、所做。在她的努力下,新疆班学生有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她的一番苦心也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理解。

20149月,学校又任命马娟做新疆部主任,主管新疆部教育教学工作。她开动脑筋,尽一切可能创造条件让天山学子在学习上有所突破。六年来,她先后组建了钢琴、吉他、热瓦甫、舞蹈、合唱、武术、篮球、足球、排球、棋类、英语口语、影视制作、心理等十几个社团。她无愧于自己的学生,无愧于“民族教育工作者”的称号。

浦东新区东方幼儿园 刘树樑

男老师教幼儿思维

刘树樑,20056月自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毕业,进入东方幼儿园工作,幼儿园高级教师,上海市青年骨干教师,现任东方幼儿园教研组长。他还成立了上海市首个男幼教工作室,带领幼儿园稀有的男幼教一起成长。工作至今,他设计并展示的《白羊村的美容院》、《我想飞》、《隔音耳罩》、《我的身体会说话》系列等集体教学活动,均赢得了专家和同行们的好评,成为业内男幼教奋斗的标杆。

作为市学前教育青年中心组成员,刘老师在各个层面的研讨和学习活动中分享自己的经验。20134月,他的“交互式电子白板让教学更有效”在专业杂志发表;20139月、20145月以及20162月,他的“密室逃脱之神奇的眼镜”、“密室逃脱之光”、“比比”等教案在杂志发表;2015年底,以他为主编撰写的《原汁原味男教师》一书出版。

近年来,刘树樑在上海市学前教师年会上做了关于“集体教学有效性”及“幼儿思维游戏”的发言,并多次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教师研修网、中国早教论坛组织委员会、浦东发展研究院等组织下进行讲座和经验交流;市区层面的公开集体活动展示更是数不胜数。2015年起,他成为浦东新区骨干教师,2016年以浦东新区优秀教师的身份参加赴美研修。

闵行区实验小学 侯晓梅

练武练德 教人教心

侯晓梅2001年从上海体育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小学体育老师,2008年晋升为小学高级教师。

侯老师七岁开始跟随名师习武,先后多次获得市级、省级乃至全国武术比赛剑术冠军,退役后曾以教练员身份带领队员参加全国武术锦标赛,收获多枚金牌,成为为数不多的冠军运动员兼教练员。那些与伤病相伴却坚持参加比赛的日子,那些右腿打着石膏左腿照样坚持训练的经历,培养了她坚韧、刻苦、果敢的性格。为此,当她成为一名教师之后,便把武术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以高超的专业功底让学生领略了中华武术的魅力,在一招一式中感受武术的精、气、神。在习武中用心培养主动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提高学生健身养生防身的技能,注重培养学生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意志品质。

从教14年来,创新与突破是侯晓梅永远的追求,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2015年,她上的评教课《少年拳第一套》获得全国一等奖。“练武先练德,教人先教心。”在教学的过程中,她始终关注学生“武德”的培育,培养学生自强不息的精神,养成主动健身的习惯,让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得到传统文化的滋养和熏陶,做到内外兼修,精、气、神的完整协调。让每一位学生主动健康成长是侯老师永远追求的目标。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