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宝山公益音乐教室正式揭牌
用音乐的名义,汇聚社会各界的爱,助力孩子们实现音乐梦想
青年报 2017-10-11
陆安怡

音乐是情感的表达,世界正因为流淌着爱的旋律,才会如此绚丽多彩。昨天,由宝山团区委、青年报社、曙光酒店集团、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同筹建的宝山公益音乐教室在宝山区民办山海小学正式揭牌,用音乐的名义,汇聚社会各界的爱,助力孩子们实现音乐梦想。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宝山团区委书记郁梦娴,青年报社总编辑李清川,宝山区大场镇副镇长李才生,曙光酒店集团总裁程浩,宝山区民办山海小学校长、书记祁珥城等领导、嘉宾共同为公益音乐教室揭牌。

教室揭幕 各方祝愿孩子实现音乐梦想

活动现场,李清川在致辞中表示,为了孩子们的音乐梦想我们聚在一起,共同见证又一个“小目标”实现,希望山海小学的孩子们在理想的路上,能有山一样的坚韧和海一样的胸怀,而音乐公益教室能为他们的梦想插上翅膀,也希望项目所承载的公益理想能够汇聚更多爱心,传递给更多人。

据悉,这是“公益音乐教室”计划实施以来的第二所教室。今年五四期间,青年报社发起了“青春上海·一呼万in”聚爱五四青年公益音乐会,并启动“公益音乐教室”计划,帮助外来务工子女实现音乐梦想。

同时,李清川还为曙光酒店集团授予了爱心贡献奖。曙光酒店集团总裁程浩介绍说,其所属的曙光控股集团总裁江辉平此前参加“青春上海·一呼万in”聚爱五四青年公益音乐会时,了解到了“公益音乐教室”计划,考虑到企业里有许多外来务工人员,而企业和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他们的付出,于是,他们希望肩负起社会责任,为外来务工子女们做些事,便通过这项计划,为孩子们营造热爱音乐、享受音乐的美好环境,“希望孩子们能够在音乐的世界里快乐成长。”

同样作为主办方之一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作为国内知名的正能量传播公益开放平台,此次联合青年报持续开展公益音乐教室项目,希望汇聚年轻人的力量,打造他们更乐意参与的公益项目,让公益这件事情更加好玩、有趣。“我们一直关注儿童教育领域的公益创新,并始终坚持对孩子的公益付出,不是简单的捐赠施予,而是唤醒孩子们内心的正能量。”

投桃报李 学生舞蹈表演、礼物赠送传心意

揭牌仪式上,为表达感恩之情,山海小学舞蹈队学生们为现场的领导和嘉宾表演了一支活力四射的舞蹈节目《咖喱咖喱》。

揭牌过后,山海小学将孩子手工制作的衍纸作品作为回赠嘉宾的礼物。宝山区民办山海小学副校长顾文琼介绍说,衍纸是近两年流行起来的手工艺,新颖时尚而且赏心悦目,因此学校发起了制作衍纸手工艺作品的兴趣小组,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共同完成了这些作品。“礼物的市场价值并不重要,最关键的是孩子的这份心意。”

顾文琼表示,为了让孩子们尽快拥有一间属于他们的公益音乐教室,筹备时间很紧,在这期间,工作人员、志愿者还有老师们“加班加点”,紧锣密鼓力争将每一个细节做到最好。“我们不仅希望能让音乐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更希望这份爱心能够一直传递下去。”

互动教学 备课扎实 合唱课“科班感”十足

“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揭牌仪式后,山海小学的公益音乐教室第一次响起了清脆的歌声。来自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的两名大学生志愿者赵心梓和吕思敏为在场的50名小学生上了一堂音乐课。

早在活动前几天,她们已经来过学校“蹲点”,了解孩子们的音乐学习状况。昨天的课上,两位老师先带领孩子们进行发声练习,再讲解乐理知识,最后练习歌曲合唱,“科班感”十足。

“这首歌曲的含义比较童真,而且音域符合童声,比较适合小朋友学习。”吕思敏是音乐学专业的大三学生,她告诉记者:“我一直认为能以一己之力帮助他人,非常有意义,所以这次一收到招募通知就马上报名了。我希望孩子们能在学习中提升音乐素质。”

曾利用课余时间义务教授小朋友弹奏钢琴的吕思敏虽然对课程教授驾轻就熟,但并未掉以轻心。为了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她和赵心梓不仅多次交流,还向学校老师、学姐学长等讨教经验。

刚上大一的赵心梓表示,在和孩子们的互动中,他们积极的状态和开心的神情给了她很大的鼓励,授课气氛也更自如轻松。“非常开心!”这是四年级学生李希贝对于这堂音乐课程最大的感受。“这两位志愿者姐姐的教学风格和学校老师的不同,很新鲜,而且能学到新的知识。”

据了解,这所宝山公益音乐教室已正式投入使用,今后每两周,来自音乐专业的志愿者都会来到这里,为孩子们上音乐课。与此同时,公益音乐教室项目还将持续深入到浦东新区、黄浦区和闵行区,为更多外来务工子女实现音乐梦想。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