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街镇图书馆-友谊路街道图书馆
图片加载中...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8:30-17:00
地址:同济路990号益友党群服务中心二楼
服务电话: 021-66590211
  • 图 书 馆 简 介
  • 图 书 馆 特 色
  • 借 阅 规 则
  • 剪出一个世界

          友谊路街道图书馆现有二处:一处位于牡丹江路上的宝山区文化馆三楼,2005年由宝山西门街搬入并对外开放,面积约100平方米。另一处友谊路街道社区图书馆位于永清路899号五楼,于2006年正式启用,面积约300平方米。同时还设有两个社区分馆:华能小区图书馆和宝山十村图书。
          提及友谊路街道图书馆的特色,不可不说的就是友谊剪纸。友谊剪纸作为友谊地区一项独特的民间民俗特色文化之一,至今已蓬勃发展了近20年,这其中徐登祥老师的贡献功不可没。他自幼喜爱剪纸艺术,苦练不辍,成功探索出独具风格的刀剪和粘贴及夸张法,作品的内容也从常规的花、草、虫、鸟、动物字画类,发展到自成一体的山水风景、人物题材及抽象表演等江南派,在国内国剪纸艺术活动中受到广泛的欢迎和好评。
          为了弘扬剪纸这一中华传统艺术,友谊路街道图书馆每年开办“友谊剪纸艺术培训班”,特色文化进警营、进特殊学校等,定期举办剪纸技艺作品比赛和展示。同时,友谊路街道图书馆积极开展青少年剪纸活动,以及各类比赛,让活动参与者们,用一把小小的剪刀,剪出了一个世界。

     

  • 民间民俗特色艺术文化之一
    ———友谊剪纸 
     

           友谊剪纸——在我们友谊地区作为一项独特的民间民俗特色文化之一,成立至今有近20年。这门独特的艺术文化的根深深地扎进了友谊这块土壤上,它的须不断地扩展吸允着艺术的养料。
           徐登祥老师是我们友谊剪纸的发起源者,他自幼喜爱剪纸艺术,有三十多年业余创作生涯,自幼喜爱剪纸艺术,苦练不辍,成功探索出独具风格的刀剪和粘贴及夸张法,作品的内容也从常规的花、草、虫、鸟、动物字画类,发展到自成一体的山水风景、人物题材及抽象表演等江南派。较为复杂的题材创作在全国、市、区的艺术展表演赛中屡屡获奖。学生也从刚开始在假期中的十多人发展到如今千余人,有小到幼儿圆小朋友大到已退体老年人,多年来坚持不懈地给孩子们和老年人上课。先后被密山路小学、团结路小学、宝山小学、行知中学、街道图书馆、宝山区图书馆等聘为剪纸艺术班老师。徐老师和他的学生创作的几百幅作品先后在《新民晚报》、《宝钢日报》《宝山报》等刊物上发表。同时,在国际剪纸艺术活动中受到广泛的欢迎和好评。他的学生在全市,甚至全国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获奖率高达80%。培养出一批剪纸人才,许多作品入选《中华美术精华》一书。他们的作品被国际友人视为佳品珍藏。
           如今徐老师多名技艺精湛的学生,同样热衷于剪纸并在社区中免费传技授艺,其中乔宪玲老人被广育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并相继被上海教育电视台应邀现场剪纸技艺传授,上海电视新闻娱乐台应邀参加上海市图书馆举办的祖孙二代同台才艺展示深受好评和欢迎。
           推进、提升、普及和宣扬民间文化,将这一艺术拓展并不断有新的创意,街道图书馆专门购买、订阅这一独特剪纸文化书籍和刊物,提供学习研究。每年开办“友谊剪纸艺术培训班”,特色文化进警营、进特殊学校等,定期举办剪纸技艺作品比赛和展示,宝山电视台、宝钢电视台和报社多次作了采访和报道。这一传统的民间文化艺术已越来越受到广大社区民众的欢迎和喜爱。
           为宏杨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之瑰宝,得以源远流长,剪纸这一朵古老的民间之花将在友谊开得更为鲜艳美丽。


  •       一、凭有效证件借阅图书资料。
          二、本馆图书资料实行数字化管理,全部开架借阅。
          三、每张借阅证每次限借图书两册,借期两周,逾期费每天每册0.5元。
          四、请爱护图书,不得污损;否则,视图书受损程度,按定价的50%—200%赔偿。无法再使用的受损图书按遗失处理。
          五、图书遗失,按原价的3—5倍(1990年以前出版的按定价的10—20倍)赔偿,成套书按整套书定价赔偿。
          六、偷窃书刊的,图书按原书定价的10—20倍罚款,期刊按全年总定价的5倍罚款。
          七、本规则由宝山社区图书馆负责解释。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